close

 土地老公公.jpg

 

女兒糖糖出生的那一年,我住在三重,剛剛滿月那一天,第一次帶她回家看奶奶,不知怎了,當天的瑞八公路(瑞芳至八堵)大塞車,從三重上交流道往基隆方向開,二個小時後還塞在高速公路上動彈不得,曾聽說有一條很少人走的小路,叫做汐平公路,顧名思義就是汐止到平溪的小路,可以避開這容易塞車的瑞八公路,又過了半小時終於看到交流道,我馬上先下交流道,終於看到汐平公路,雖然路就那麼一條,可是走著走著柏油路變石頭路,接著又變泥土的鄉間小路,看到路中間長了草,而且愈來愈高,不得不承認迷路了,天色也已經完全暗了下來,附近別說住家就連個路燈都沒有,然後我看到前方有個光點,有人拿著手電筒走了過來,我搖下車窗看到一個老公公,便喚他歐里桑拍謝嘿,借問一下哦!他走了過來,穿著藍色唐裝還是棉襖的,頭戴瓜皮小帽,白鬍子有三十公分長,右手拿手電筒,左手拿跟他一樣高的大枴杖好像電視上演的龍頭枴,開口便道:你要去哪裡?(用台語),我說要往宜蘭方向不是從這去嗎?怎好像沒路了,可能是我的句子太長了或語焉不詳,祂有點不耐大聲喝道:你要去哪裡? 我趕快說"宜蘭"。他接著說你走錯路了,回頭走五公里右邊有個斜坡下去就會接到產業道路了,順著路出去直走就對了,我道了謝便調頭迴轉,等車子回正時,老婆用手肘一直敲我手臂說:爸鼻~老公公不見了。我一抬頭還看得到手電筒照在地上的光圈隨著他走路一晃一晃的,很快就發現不對勁,人咧?人不見了,只有手電筒的光影還在晃啊晃的,這時我老婆對著女兒說,啊!那是土地公啦,他來幫我們報路,要拜拜謝謝土地公哦,我打開遠光燈,確認人真的不見或變透明了,明明是峭壁,可是手電筒照到的地方卻是一條路,土地公從那條路折返回去,我也照祂所言找到正確的路。後來查地圖我那天到的那個地方是水源地,但不清楚那是哪裡。土地公有五種,我看到的那個是拿龍頭枴杖的應該是山神土地,講話好兇哦!不過這真是一段奇遇呢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兩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